薯榔村薯榔尖─薯榔。爬過平溪境內山峰約百分之8-90,薯榔尖尚未爬過。我曾問薯榔村民,薯榔村的由來,得到的答案是:有人說他們這裡以前種薯榔,有的說他們的父執輩就住這裡就叫薯榔村,今天我問一位老人家她說十幾歲隨家人由玉桂嶺搬到這裡,她的父親是礦工她也不知道薯榔村的由來。

我和友人曾在菁桐問過同樣問題得到的答案是山上有薯榔,小時候父執輩當礦工,小孩就到山區去撿拾薯榔賣錢,薯榔長在地表下成熟會浮上地面。菁桐老街有心人士家門擺一盆栽共遊客觀賞。我又問那菁桐的由來?她說這裡以前種菁桐,就是[大菁],後來礦坑開採後才叫菁桐坑。

薯榔是一種染料,性澀。朋友說以前編織魚網要用薯榔浸染才耐用。對照

 teens.theweb.org.tw/excel6/paper/No5_4LYFu_09.pdf果然一樣。

  今早爬薯榔尖就是專程要尋找浮上地面的薯榔,結果找到四個[],菁桐老人家說以前很多,可是我由一坑登山口一面走一面找就只有四個。可能時空環境不同,化學原料太多不需要它了。到達薯榔尖主峰622M,後沿階梯下山,政府太有錢了,登山路花大錢建成硬階梯,然後再喊窮。

2006/06/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早安登山 的頭像
    早安登山

    早安登山

    早安登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