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湖糖廠創設於191910月,由鹿港仕紳辜顯榮將四所舊式糖蔀合併設立大和製糖所,每日壓榨甘蔗七百五十噸。

 因應國際糖價反應,褪去昔日光彩200238,溪湖製糖工場機器正式停止運轉,走入歷史。

詳細請看:溪湖糖廠:

http://bamboo.tacocity.com.tw/sugar.htm

 

 

 

 

 

 

民國40-50年代鄉下小孩對溪湖糖廠的印象,我們村莊小孩每天要走3公里路到溪湖市區上學,每天必經過溪湖糖廠火車平交道[溪湖果菜公司員鹿路這邊],一個鐵路平交道看守工讓我們都覺得威風凜凜,柵欄一放下人車不得通行;我們是由鐵路平交道往看糖廠,忙碌的火車、高大的糖廠煙囪、雄偉的倉儲,至於糖廠內部是看不到的,大人都看不到,何況是小孩。

長輩稱呼溪湖糖廠還留在日據時代的名稱:[會社]。有句蔗農種甘蔗被糖廠剝削的話:第一憨種甘蔗被會社磅。日據時代蔗農種甘蔗送到糖廠,任由糖廠過磅,是多是少糖廠人員說了算,蔗農不能表示意見,台灣光復後台糖公司有沒有延續日據時代的做法我就沒聽說過?

 






 

 

 

 

 

 

糖廠因運輸甘蔗的需要一定要築鐵道,彰化縣以溪湖糖廠為中心的糖廠鐵道有:我知到的有員林、鹿港-彰化,二林、溪州等線,其中員林、鹿港-彰化有兼營五分車和另一種單節火車載客我曾坐過幾次?鄉下小孩坐過幾次已算是奢的,也過夠回憶懷念的,雖然記憶已模糊。


鄉下人要搭小火車還要剛好住的村莊有鐵道,而火車站要剛好在村莊附近,我們家就在員林-溪湖線上所以有機會搭台糖小火車和在火車站玩耍,村童怎麼在小火車站玩耍呢?走鐵軌、臥鐵軌聽火車有沒有來的聲音而已。有鐵路運輸經過的地方並不一定是繁榮的地方,但是戰時一定會被轟炸,聽我老爸說二次大戰時美軍就常轟炸鐵道,我們村莊也曾被50機槍掃過,但沒人傷亡。現在我們村莊的鐵道已猜拆除只剩路基而已。




 

冰品部



現在溪湖糖廠將製糖工場首度開放供民眾參觀[我們晚到所以沒有進入參觀],將五分車轉型為觀光彩繪小火車, 十公里的時速, 緩緩通過彰化平原, 清風徐來, 蝴蝶飛進車廂內與您共舞, 白鷺鷥伴著農民辛勤的耕作, 隨車解說員講解兩旁的農產品, 以及溪湖糖廠的點點滴滴, 讓您體驗一場農業知性之旅。另有冰品部販賣台糖產品和台糖自製冰品,我們每次返鄉最後一站必到冰品部吃碗招牌冰淇淋月明冰,內容是冰淇淋加生蛋黃、葡萄乾、花生等,我女兒是沒去吃就不肯回台北,我老婆這次倒是推薦純鮮奶不加一滴水製作的[甜筒]。2008/05/25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早安登山 的頭像
    早安登山

    早安登山

    早安登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