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前夕颱風天,看著腳踏車,那裡都沒去,變速齒盤壞了那裡也不能去。

汽油價高漲,所以接收我妹夫這輛初級登山車,我妹夫也沒騎多久就換性能較高檔的,所以算是九成新,拼裝的市價約9000元。

於是也跟著節能減碳兼運動,騎單車的運動方式是一出門騎上車就開始運動直到回家後還在運動,為什麼呢?車子髒了要洗洗擦擦,真的是自行車奴?開車也沒這樣洗過車;我約一週騎一次,效果還不錯,除了省下汽油錢外,皮帶環還少了一孔,再繼續騎馬上就有新衣服可穿。

騎自行車過程中難免車輛會發生些小問題,如煞車、變速檔,這些問題經請教朋友後自己調整大致可以解決。現在自行車店的本位主意又很重,非本店購買的有些愛理不理的,所以小毛病要學會自己處理。


↑正常時鍊條和齒盤吻合


↑↓鍊條和齒盤有空隙,不吻合,接著就[卡鍊]不能騎了


  上週六96阿柔洋、草湳產業道路在深坑的天南宮突然發生變速盤[卡鍊],就是前面大盤有上、中、下三段,每當變到中段時鍊條就卡住,變在上、下段就沒事,當時小心翼翼騎回家後先向朋友討救援,經朋友看後說是齒輪磨損,要換大盤。我住的對面有家自行車材料中盤商,經師傅看過後也是這樣說,並說修理後還是會再[卡鍊],乾脆換新的,結果足足等了8天,沒零件,老闆是老鄰居,一直說抱歉,說不是沒在調零件,而是天天傳真調貨,上游廠商就是沒貨,要我找別家看看,同時他也會繼續調貨。我當場苦笑說現再自行車當道,車子沒事就不要出毛病;現在不要說單車一輛難求,就連零件也難買,真是風水輪流轉。

我妹夫在中和的某路上一家腳踏車店問到價錢,換大盤開價4千多元,我妹夫當場回那老闆說那乾脆買新的算了。以我這輛單車的大盤換新的連工資頂多是1000元左右就可解決,但是現在不是錢的問題,是零件缺乏,怎麼辦,等天晴後再找別家看看。2008/09/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早安登山 的頭像
    早安登山

    早安登山

    早安登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