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淡金公路在三芝區轉入101道路進入三芝市區後馬上左轉18鄉道,途中有北星真武殿指標。跟著指標走,再轉入15鄉道,進入北星真武殿牌樓,經過紅色鐵皮屋後直上北星真武殿停車場。北星真武殿左側金爐旁邊就是登山口,左、右兩路相通。

北星真武殿

北星真武殿左側金爐旁邊就是登山口,左、右兩路相通。




登山口右線出發,繞過北星真武殿後面後取左上,走水泥路進入樹林,走一段芒草路後進入箭竹林過後全程除了少數樹林外幾乎都是箭竹林路,或是箭竹林夾雜芒草路,真不知道當時走出這條路線的登山前人前輩怎麼走出來的?



稜線上遠眺竹子山群峰。






營區前960高地叉路   1.往鷹子鼻尖  2.往營區前960高地,勿入。


步道隨著山坡水流路往上走,鷹子鼻尖位於竹子山西北方,顧名思義竹子山竹林一定很多,延途不段走箭竹林路,箭竹林幾乎比人高,因此要蹲低身體穿越竹子林,途中的樹林路段只是在穿越竹子林後供短暫休息而已。不段穿越竹林往上走,途中遇往營區前960高地叉路,地上石頭有藍天隊指標,右往營區前,勿入。


穿越箭竹林


繞過巨石山頭


箭竹林,謝謝藍天隊及開路的山友。


鷹子鼻尖巨石↓↑鷹子鼻尖稜線前回頭眺望來時路。


鷹子鼻尖830m,無基石。


取左繼續走箭竹林,登上巨石山頭,繞過後一路闖箭竹林下坡,箭竹林下坡後鷹子鼻尖就在眼前,繼走芒草路到達鷹子鼻尖巨石,鷹子鼻尖830m,無基石。


由鷹子鼻尖巨石左側芒草路一路往下走


下坡路上再看一眼鷹子鼻尖。



樹林內一路陡下坡


繞過大石璧



繞過巨石


水圳路叉路↓  1.左側沿水圳走十分鐘可到達養鳟場。  2.往二平頂古道


山區起霧,視線不佳,稍休息後由鷹子鼻尖巨石左側芒草路一路往下走,擺脫芒草路進入樹林,一路陡下坡,有繩索輔助,連續繞過兩座大石璧後接上平緩樹林路段,沿步道出水圳路叉路,右往二平頂古道,左側沿水圳走十分鐘可到達養鳟場。



養鳟場工寮旁邊的鐵柵門繞進去就是北15鄉道11k

 


取左出養鳟場,由養鳟場工寮旁邊的鐵柵門繞進去就是北15鄉道11k處,古老石厝三合院是二坪頂49號農家。




出住宅區後由駁崁擋土牆左側進入綠竹林,再走細竹林路後轉上樹林,回到北星真武殿金爐登山口,全程3.4k154分鐘。

2011/11/04

北星真武殿登鷹子鼻尖八連溪古道O形─指引登山步道之地頭狗:

山友東山人兄在旅聯網的活動區,介紹本路線是左去右回的O形路線,我確採右去左回的相反方向?原因出在一條狗!一條狗黃色的地頭狗[小黃]

登山過程常遇狗,流浪狗、家犬、登山狗等等,其中家犬最兇,最會吠,尤其在主人面前會更兇,大多做做勢而已,並不會真正攻擊人,如果遇到了還是要小心警戒。登山狗則最友善,也不會討食。會討食的是流浪狗。

我遇過幾次登山狗,有記錄的有四篇,如下:

誰與爭峰─七星山人狗爭風

三峽行脩宮、白雞山、雞罩山前峰、雞罩山、六寮崙、紫微天后宮-旅聯網六周年活動

鹿窟尖、白雞山、雞罩山前峰、雞罩山-三峽

坪林─金瓜寮溪、觀魚蕨類這篇裡的家犬更是隻只有三隻腳的殘障登山狗。

屬於家犬的指引登山步道的地頭狗,含這次共有兩次。另一次是在大溪的大溪龍山寺道、壽山、烏塗窟山、娘子坑山這篇的那條盡職的米格魯。

北星真武殿的指引登山步道地頭狗:牠只指出登山路線而已,並未帶路,所以稱為[指路地頭狗],我在金爐前看指標時,當我面向左邊[二坪頂49號農家方向]看時,這隻小黃就站在右邊的水泥路上對我吠叫,我馬上聯想到大溪那隻肥滋滋的米格魯,於是我會意出小黃是要我往走右邊走,又指標也寫著往八連溪古道、鷹子鼻尖方向,於是決定採右去左回,沒想到是一路鑽箭竹林往上走。各位一定會笑著說我被狗騙了!幾位比較熟的格友可能會大大拍手叫好!其實我走過了全程後發現小黃並未騙我,而且還是好意指引我走較安全的右線上山。因為三芝山區多雨易起霧,山坡、稜線上長滿箭竹及芒草,步道潮溼,上坡雖然比較辛苦,但是比較不會滑倒,若是下坡,稍不小心就容易滑倒,所以小黃沒騙我。

當我繞一圈全身又濕又髒回到停車場時這隻小黃又出現,牠站在廁所入口前對我連續吠叫,廁所是女廁後才是男廁,女廁旁邊有水管可以洗登山鞋,我想在女廁旁邊洗登山鞋時,小黃又對我吠,我才發現男廁旁邊也有水龍頭接著水管可以洗鞋子,我移到男廁旁邊後小黃就跑掉了,真是一條可愛又懂得人間禮儀的地頭狗。

以上是我回家後回想的情節,在北星真武殿時沒注意到,所以沒拍下這隻地頭犬小黃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早安登山 的頭像
    早安登山

    早安登山

    早安登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