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朋友去大溪漁港買魚?住台北市呢?而且只老夫妻兩人而已,由台北開車去大溪買魚?回程發現石空古道路標,直接開車上去,又在金頂接天廟前左邊農園買3斤的土雞兩隻,我真想幫他們吃,其實他是要帶老婆我們稱呼[張媽媽]走雪山隧道的。經他宣揚,我們四人決定走一趟。

今早他們三個年紀大的AM3.00由台北出發先去壯圍海邊拍龜山島的日出,年紀大的人睡得少,早起沒關係,我較年輕AM5.00起床5.30出發,直接到頭城[接天宮]集合。車停[理安宮],廟方人員熱心指引我們進入古道入口。入口到榕嶺0.71K可邊走邊回頭賞海景、望龜山島。榕嶺到舊榕嶺土地公廟這段路寬敞樹蔭遮天很涼快,路中有水管山友行走請注意,過小溪流到青潭,古道到此1.04K,路況很好,青潭立碑寫著[潭水青青,清澈潺潺,古道居民都在此小憩,名曰青潭。]小水潭水很清,再往前走,小溪左邊聽道水管噴水聲,有一老農在樹上工作,我不敢跟他打招呼,怕他摔下來,我走約10公尺後聽到有人喊[好朋友稍等〕回頭看見老農雙手捧東西趕過來,原來是拿七八顆蓮霧,他說是[〔鶯歌蓮霧〕音]要請我們吃,原來先行的三人已和他打過招呼,老人家教我用雙手輕壓蓮霧,裂成兩半,叫我到前面涼亭休息。老人家知禮俗,沒有在農曆七月叫我〔好兄弟〕,再三感謝後到〔店仔地〕涼亭休息和朋友分享老農的熱心,這種蓮霧市場少見也有人說是翡翠蓮霧,翠綠很好吃,過[店仔地]後有一小段石階路,來到五叉路,右第一叉路有樹枝橫跨是路不明,石碑寫條條道路通石空。我們直走到黃金嶺土地公廟,土地公廟建於日據時代大正年間,老朋友說比他少2-3年,大約有70年。離開土地公廟階梯出產業道路,繞到石空金頂接天廟,頭城鎮外澳里石空路13號,石空古道[2.5K]。未到廟前左邊有養土雞朋友就在這裡購買的,和農友說好下次要帶大隊人員來此買土雞,也和廟祝借好廚房要現宰現烹土雞,請相信我們,我們真的會去,而且一定會現宰現烹土雞,要參加嗎?請留言到時通知你。廟後方左右各有路徑,聽廟祝說左邊廁所旁是繞回產業到路,右上竹林可以到梗仿、頭城農場。我們今天到此原路退回。下次要由這裡往頭城農場探路。

我們回到老農工作的溪邊老農又叫我們[等〔目膩〕台語〕意思是一眨眼、一下下,又摘4-50顆蓮霧請我們吃,純樸的鄉村老者。今天由接天宮、理安宮一路到接天廟所遇到的鄉親每人都很熱誠、熱心,眉開眼笑的,由衷感謝。

2006/08/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早安登山 的頭像
    早安登山

    早安登山

    早安登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