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國道五坪林交流道下,往闊瀨方向北42鄉道,在16K處有往[豹子廚]的指標,約一公里多到了登山口[豹子廚9]

登山口[豹子廚9]農宅,未來之前屢聽山友說主人老夫婦多麼好客,對山友多麼友善,除了庭院供山友免費停車外也提供廁所及盥洗的水,更提供茶水、餅乾等等。今天親自抵達才發現名符其實,我到達庭院時不知道車子要怎麼停才不會失禮,我請問老太太說車要停哪裡,老太太叫我停在登山口,並說才不會曬到太陽,還問我怎麼自己來,沒找朋友一起來,人多比較安全,還關心問我怎麼空手沒背背包?還要拿水拿餅乾給我帶著路上吃,我趕緊說我早餐吃過了,也將帶來的水壺拿給她看,她看了說這樣才安心。更貼心的是我走一圈回來時她馬上拿剛泡的茶給我喝,並要留我吃中餐,叫我等一下,她轉身就要去煮飯,我趕緊推說我還有事要趕回家,她才作罷,在盛情難卻之下,我道謝後馬上離開,真是純樸好客的台灣鄉親。

遲到三年的豹子廚古道、北勢溪古道、憨仔坑古道、南豹子廚山O形,三年前旅聯網幾位版主一起走了這條古道O形,當時就想跟進,確拖到今天才成行。由豹子廚9號出發繞一圈回來,總共13.3k,用了4小時3分鐘。最近爬坪林地區稍複雜的路線,出了兩次狀況,一是登闊瀨國小、楣子寮尖越嶺火燒寮古道本來是要走楣子寮尖、枋山坑山、中坑頭鞍部、枋山坑古道繞一圈,結果因為沒接上登山路條而走到平溪火燒寮古道去。有了前車之鑑,這次有相當準備,也列印了資料,怎麼走,在哪裡要轉往哪裡,可以說我登山以來登山資料準備最齊全的一次,可是自己算不如自己失誤,問題出在我將資料紙張和照相機放在一起,登山匆匆,看到景物就拍照,邊走邊拍,相機一拿一放之間就將登山資料給掉了,所以今天的路程會多出幾公里,時間約多出40分鐘。我近來登山都有帶Gps作記錄,這次也有帶,可是回家要傳入電腦時又出不能傳輸的狀況,自己亂搞之後,還是不能傳輸,最後換了USB傳傳輸線後才能上傳,可是這次的資料全搞丟了,唉!是不是腦筋有點[爬待!秀逗]

 

登山口過橋出發,先走木板工法施工的土階路,再接泥土步道上到越嶺叉路口,



越嶺叉路  1. 豹子廚古道  2.南豹子廚山  3.回程 。大樹旁直下往豹子廚7號,博士的家。


豹子廚古道


豹子廚古道沿山要而走,古道部份路段狹窄,也有部份被雜草盤據,但通過不難,通過柳杉林、雜木林,也走過竹林,




料角坑39號,豹子廚古道結束。   1.工具間轉入農田

我快走在古道上很快就抵達料角坑39號民宅,到此豹子廚古道結束。


由民宅工具間轉下柚子園,在柚子園和主人農友打招呼,問好,因為我的登山資料已遺失,所以順便問路,但是我問錯路了,我是請問往三水潭的方向,所以農友就告訴我出產業道路過多孔橋後往右走就到,我就依農友所說的方向走到三水潭,一看,原來我前幾天走灣潭古道才順道來過,

而且指標的北勢溪古道是往來時路的方法走才對,於是我又往回走,過多孔橋,還是找不到登山路條指引,我又往三水潭走,看看指標,沒錯是指向多孔橋方向,於是我又往回走,再找,又沒有人可問路,就這樣三進三出三水潭,最後決定放棄,由那裡來就由那裡回,我失望之餘站在多孔橋上準備原路退回時,剛好我在料角坑39號柚子園打招呼的那位農友開車過來,問我還沒找到三水潭嗎?我說已找到了,我再請問要走北勢溪古道回豹子廚的路怎麼走?農友說要回頭由他們家出來的左邊的鐵門進去就是北勢溪古道。


↑↓三水潭土地公廟


這裡三進三出三水潭,往返總共約3公里。這段路是多餘的,如果純走北勢溪古道就不用多走這段路。在料角坑39號出來後直接走左邊的鐵門進去就是料角坑38號紅色鐵皮屋。


1.鐵門進去是料角坑38號,北勢溪古道入口,沒有路條指引。2.往三水潭  3.料角坑39號農家。




北勢溪古道,路況好走。



1.直走繼續走古道  2.往三層巷古道南豹子廚山

 

由鐵門進入料角坑38號紅色鐵皮屋後經過芒草路就接上北勢溪開始走古道,在溪邊沒看到指標路條,心裡有點慌慌的,抱著走看看,如果真的無路再退回。北勢溪古道沿著溪邊山腰走,沿途潺潺溪水聲,經過第一座木橋後來遇叉路有指標有路條,到此才安心確定是走對北勢溪古道。左上是三層巷古道、南豹子廚山,大概沒有人會由此登南豹子廚山;


北勢溪古道



沿途可以欣賞北勢溪溪流



中正橋            鑛務課677號基石↓   ↓   建橋紀念碑

 

直走繼續走古道,連續過兩座木橋後來到建於民國五十五年的中正橋,水泥橋面損毀,用木橋整修。橋前有顆鑛務課677號基石,約256m,及一座建橋紀念碑。


北勢溪古道結束↓


過橋後古道變寬有產業道路的規模,繼走看到大片道路檔土牆,北勢溪古道結束,出口就是料角坑17號民宅叉路口。


北勢溪古道出口料角坑17號民宅叉路口


憨仔坑古道入口,有登山路條。


指標往[憨仔坑、保成坑]↓


北勢溪古道出口料角坑17號民宅叉路口,右上道路的禁止進入路標就是憨仔坑古道入口,有登山路條,古道前段寬為泥土產業道路,在彎道右側有指標往[憨仔坑、保成坑]



途有烏山幹電線桿


叉路  1.往料角坑31號出產業道路  2.保成坑、柑腳山


料角坑31號


料角坑3335號,轉出產業道路。


進入後古道狹窄沿山腰而行,遇叉路往料角坑產業道路方向走,經過料角坑31號民宅,已加蓋綠色鐵皮屋,繼走出水泥橋後接上料角坑3335號,


左側轉入泥土產業道路,長路將盡。




20分鐘後產業道路左側轉入泥土產業道路,產道盡頭轉小徑山腰路到達來時的越嶺叉路口,五分鐘上南豹子廚山,圖根點,593m。原路退回越嶺叉路回豹子廚9號。結束全程包括走錯路、找路,共13.3k243分鐘。

2010/07/30

參考 網站旅聯網之:

台北行腳460 豹子廚古道、北勢溪古道、憨仔坑古道 

偶爾獨步山林間 669 豹子廚古道,北勢溪古道,憨子坑古道 [坪林雙溪]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490 [台北雙溪].豹子廚古.北勢溪古道.憨仔坑古道 

優遊山林溪 w0211 台北雙溪:豹子廚越嶺路、北勢溪古道、憨子坑古道O形路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早安登山 的頭像
    早安登山

    早安登山

    早安登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