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點:全國各地的公園、老樹下,或交通方便輪椅出入,有足夠遮風避雨寬闊的地方。


我是騎自行車出遊,回程看到照片中的畫面,老者坐在輪椅上排排坐,外勞在前面嘻戲說些她們的家鄉語言,有感而發停下來拍照,基於對照片中老人家的尊重,我只能遠遠的拍攝,也不敢趨前問候。


無奈與期望:

台灣已進入人口老化的社會,人,生老病死是難免的。就看[]怎麼生?怎麼老?怎麼病?怎麼死?

照片是外勞推著坐在輪椅上行動不便的老者外出看風景、曬曬太陽、兜兜風。外勞將輪椅推在大樹下,讓老者排排坐,外勞則在旁邊照護邊聊天邊嘻笑,邊吃早餐或點心,也不時餵食老者。當我按下快門時,內心的感觸是諷刺的,是憤怒的。諷刺的是外勞來台除了賺錢以外還兼同鄉聯誼,這種工作未免輕鬆了一點。憤怒的是老者含辛茹苦將子女拉把長大,大輩子為家庭付出,臨老了,子女確將老者丟給外勞,還關不關心老者的生活?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反覆想起諷刺與憤怒!

但是腦筋一轉彎,想到老者的家屬如果沒請外勞或請不起外勞來居家照護,或將老者安置在安養院。或家屬忙於生計,沒有多餘的時間照護老者,放任老者單獨在家呆坐或臥床,是不是會造成老者加速結束生命。

老者有外勞照護,和外勞長期相處下來也會建立感情,久而久之外勞也算是老者依靠之一,而外勞定時將老者帶出看風景、曬曬太陽、兜兜風。外勞可以和同鄉聚會,解思鄉之苦。老者彼此可以聊聊天,互相關懷,也期待下一次被動的聚會。即時已失憶的老人彼此觀望久了,心中也一定有個欲願,這也許就是老者們的期望,期望明天在老榕樹下再見面。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反覆在想,人總是會生、會老、會病、會死!

呵!呵!呵!草繩拖俺公!草繩拖俺爸!

2011/07/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早安登山 的頭像
    早安登山

    早安登山

    早安登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