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訪平溪山區的野生豔紅鹿子百合-台

平溪山區的野生豔紅鹿子百合-台

鹿

以上是前年探訪的

 

野生豔紅鹿子百合孤傲的生長在平溪鄉某處迎風面的山璧,很難接近,但是四年來每次探訪發現有越來越多的趨向。最先發現一處,前年有三處,去年發現六處,這六處山壁上的野生豔紅鹿子百合有單株的,有兩株的,最多是四株一起生長的。值得欣慰,希望來年在來會更多。

 

 

 台灣原生的野生豔紅鹿子百合很稀少,而且繁殖不易,我連續四年觀察,增加的數量很少,它也很脆弱。而且適合豔紅鹿子百合生長的環境不多,這幾年平溪國小也有嚐試復育,希望能成功。我不公開地點的原因是如果野生豔紅鹿子百合這麼容易繁殖的話應該處處可見,但實際上是很少看見,所以怕豔紅鹿子百合禁不起因人類接觸感染細菌、病毒而導致死亡。另一個原因是我發現的這個山谷實在是不容易進入,而且山路落差很大,很陡峭,稍微不小心就有摔落的可能,我也只是稍微探一下而已,不敢更深入探索。


我幾年來的觀察地點是迎風面的山壁[岩石],不潮濕,沒有其他山區處處可見的雜草,才適合野生豔紅鹿子百合生長。但也不是只有野生豔紅鹿子百合生長,也有小樹及類似小芒草或是小株的竹子,我想最主要是迎風面山璧乾燥、不含水份、不潮濕,是野生豔紅鹿子百合生長的要件。

 

 

 野生豔紅鹿子百合孤傲的生長在迎風面的山璧,很難接近,探勘的山璧要手並用攀登,也不能背背包[怕會被樹枝卡住],所以只能攜帶小相機,又山璧很難立足,所以我用微距加閃光盲拍,有的一手攀樹幹一手拍照,所以效果不是很好,但總是被我拍到。


平溪某處迎風面的山谷山璧在那裡呢?是平溪地區至今尚未公開的山區。所以抱歉!不公開!再期待幾年看看能不能滿山開花

2011/08/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早安登山 的頭像
    早安登山

    早安登山

    早安登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