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登山口:雙菁公路[106],十分寮南山橋轉大華農路。

幼坑古道:大華農路走到底就是古道登山口。

石龜將軍:大華農路六分2號橋頭,右上約15分鐘到達石龜將軍。

幼坑古道出三貂嶺走過很多次,幼坑古道途中有四座小山頭,分別是粗坑山、幼坑山南峰、幼坑山、魚寮山,其中除了幼坑山登頂兩次外,粗坑山、幼坑山南峰、魚寮山因為週二登山隊登山性質是輕鬆行,不會刻意去觸摸基點,所以幼坑古道走過很多次,始終沒登這四座山頭,今天單獨登山,決定將幼坑古道、粗坑山、幼坑山、魚寮山一次走完。

大華農路走到底,幼坑古道粗坑2號登山口。1.往粗坑山  2.幼坑古道



不鏽鋼大水桶處就是粗坑山登山口


粗坑山,300m,建設廳礦補2027號基石。


幼坑古道粗坑2號農舍出發,由農舍左側先登粗坑山,由水桶旁邊過木橋,過木橋後走右上,樹下大不鏽鋼大水桶處就是粗坑山登山口,連續陡坡,約15分鐘到達粗坑山。粗坑山,300m,建設廳礦補2027號基石,原路退回幼坑古道粗坑2號農舍。


幼坑古道粗坑2號出發,過鐵橋。



廢棄古厝↑   ↓幼坑14號農家,直走出平溪線鐵道,又下過鐵橋繼續走幼坑古道。


幼坑古道粗坑2號出發,過鐵橋,經過廢棄古厝,熟悉的步道,很快路過幼坑23古厝路口,沿著小水泥路繼走,進入幼坑14號拜訪老農,老先生不在家。





幼坑古道、幼坑山竹叢叉路口。1.往幼坑山南峰、幼坑山。  2.繼走幼坑古道,經過工寮、咖啡樹園。




鞍部:1.幼坑山南峰    2.往幼坑山

幼坑山南峰,230 m,礦務課第289號基石。↑             ↓幼坑山,240m,建設廳礦補2028號基石。

退出路口,蓮霧樹下右轉,過鐵橋,繼走,稍高繞走山腰路,過竹林,過水泥橋後到達幼坑古道、幼坑山竹叢叉路口。取右上往幼坑山方向走,跨過倒樹後,一路上坡,到達鞍部,右邊幾步路上就是幼坑山南峰,230 m,礦務課第289號基石。退回,取左,走稜線,到達幼坑山。幼坑山,240m,建設廳礦補2028號基石。

 

離開幼坑山,一路陡下坡至平緩地。


幼坑山接上幼坑古道。


離開幼坑山,一路陡下坡至平緩地,出口接上由咖啡樹園過來的幼坑古道。

 


幼坑古道繼走過鐵橋就是平溪線鐵道三貂嶺隧道口,三貂嶺隧又稱幼坑隧道。


三貂嶺隧又稱幼坑隧道。隧道口走水泥階梯而上,接上小路,經過三清宮後面,路盡頭,左上往魚寮山方向走。

 

往魚寮山方向、魚寮住宅區。


魚寮山與魚寮住宅區鞍部叉路:1.10分鐘登魚寮山    2.下魚寮道路出平溪線鐵道


魚寮山,215m,建設廳礦補2007號基石。


隧道口走水泥階梯而上,接上小路,經過三清宮後面,路盡頭,左上往魚寮山方向走,過竹林,到達魚寮山與魚寮住宅區鞍部叉路。先取左上,陡坡,拉繩索而上,經過芒萁山坡,約10分鐘到達魚寮山。魚寮山,215m,建設廳礦補2007號基石。


魚寮住宅區目送8.57分的火車開往平溪,眼看火車經過我眼前,我差一點舉手攔車,我自己差一點笑出來,哈哈!


原路退回鞍部,走已鋪上水泥的魚寮道路,經過魚寮住宅到達鐵道,剛好目送8.57分的火車開往平溪,眼看火車經過我眼前我差一點舉手攔車,我自己差一點笑出來,哈哈!在市區舉手攔車慣了,看倌、朋友,不准笑,或是大聲笑,反正我沒聽到!看到!


三貂嶺火車站↑←15元→  ↓大華火車站


魚寮住宅區繼走魚寮路,經過碩仁小學,到達三貂嶺火車站,等9.30分的班次火車,搭回大華火車站。由大華農路幼坑古道粗坑2號出發,到達三貂嶺火車站,用了216分鐘。


三貂嶺火車站搭火車至大華火車站下車,大華本名是六分,因為這邊以前有座煤礦坑叫大華煤礦,六分地區才改稱大華。因為近日由藍天隊探勘出現的石龜將軍就在大華農路上的六分2號橋左上方,因此我未來前就打算在大華火車站打聽一些關於石龜將軍的傳說典故,大華火車站旁邊有家小小商店,老婦賣些冷飲、泡麵,我想這小商店也許可探出石龜將軍的傳說,於是趨前買碗冰品,發現商店內還有幾位老人家,於是我提起網路上有關石龜將軍的傳說,可惜包括一位土生土長的老先生都說不知道。有關石龜將軍的傳說,我曾經詢問過在十分風景區上班的朋友,他也說沒聽過,看來有關石龜將軍的傳說還要多方探詢才下定論。

於是我離開大華火車站,由鐵道旁的階梯往上走,繞過竹林,回到大華農路底幼坑古道登山口取車,全程9.7k,其中三貂嶺至大華火車站3.5K是搭火車,200分鐘結束。

********************************************************************************

拜訪石龜將軍:


大華農路六分2號橋頭



過溪

 


乾溪古厝↑↓古老土地公廟



石龜將軍


石龜將軍


大華農路六分2號橋頭右上,走乾溪古道,一路溪谷潺潺流水生相伴,過溪,繞過竹林,經過一片野薑花,在進入竹林左側有座廢棄的古厝,繞過後到達古老土地公廟及石龜將軍,石龜將軍脖子披紅布條做鎮其領域,拍照、參拜後原路退回大華農路六分2號橋頭。

2012/09/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早安登山 的頭像
    早安登山

    早安登山

    早安登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