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兩年來,平溪山區發生多起登山山難事件,讓平溪區救難人員疲於奔命。為了搜救登山迷路、失蹤、甚至於死亡事件,平溪區救難人員屢屢上山搜救,對於救難人員辛苦的付出,真是感謝。

[謝謝藍天登山隊江啟祥隊長留言指出:登山步道是早期台北縣政府整修的,交由公所管哩,但是地方都推說沒經費而不接收,如今已改制為新北市就該好 好的規劃和整哩!尤其是步道要定期除草!這些問題要到首長信箱反應才有效!]

平溪山城山明水秀,吸引無數登山客及觀光客來爬山兼觀光,登山客及觀光客來到平溪山城,或多或少,會在平溪消費,對於平溪山城的經濟活絡總會有絲絲的貢獻;我在平溪山城登山活動最少有15年,在我的部落格裡可以搜尋出100多篇相關記錄。

登山安全:刮平溪區公所的鬍子之前,先罵罵幾起白目的觀光型的登山者,及呼籲山友,登山前要有充分的準備。

登山前要先搜集資料,登山裝備齊全,衡量自己的體力,結伴而行,感覺不對就馬上撤退。曾經有人將平溪石燭尖底下的石洞當成菁桐村,菁桐古道上的魔神洞走,結果被困了12小時;也有雨季三個人帶兩把雨傘,可能連飲水都沒帶就去爬平溪子山,最後勞動救難人員上山救援;我親自遇過一對中年夫婦,穿著夾腳拖在菁桐古道的魔神洞附近向我問路問要去石筍尖還要走多久!並說指標寫往石筍尖只要800公尺,為什麼走那麼久還沒到?我跟他們說你們走錯路了,我下山會經過石筍尖路口,我們一起回去,但是那對夫妻似乎不理我,不信邪,要繼續往上走,後來我火大了,就警告他們說,這個山區常常有人迷路,你們最好原路回去菁桐火車站。命是各人的,腳長在人家身上,我又奈何,我已善盡登山責任,當時只希望他們平安。更希望所有去平溪區登山的朋友平安。

石璧入口,平溪區公所新立一塊可笑的警告黃牌!意思是說,這處大石璧步道不是公設山徑,而且先前已發生多起事故,為了維護自生安全,請勿攀登以免發生危險

黃色警告、勸導牌上說,後段路徑非公設之步道,我要請問平溪區公所?大石壁步道上維護安全的白鐵鋼釘和巨粗的繩索是哪個單位設立的?

慈母峰登山口

平溪山城,山區景觀秀麗,登山步道眾多,但是錯綜複雜,而且部份區段因氣候、方位的關係,比較潮濕,冬、春季易下雨、起霧,天黑得早。朋友如欲來平溪登山,請準備好登山裝備、搜集登山資料、結伴而行,登山途中時時注意本身及同伴安全。

想請問這條粗的尼龍繩是誰綁上去的,經費哪裡來?

山璧和稜岩上的白鐵鋼釘和巨粗的繩索是哪個單位設立的?一般熱心開路的登山隊和山友可沒有這麼龐大的經費來設立安全設施。

慈母峰岩稜不鏽鋼基石是民間登山社團,野牛登山隊設立的,其他白鐵鋼釘和巨粗的繩索是平溪鄉公所或台北縣政府設置的。

先看看美麗蒼勁的豔紅鹿子百合消消氣,再繼續看下去。


孝子山登山口,一樣請問白鐵鋼釘和巨粗的繩索是哪個單位設立的?

孝子山的安全措施,我初登孝子山之時並沒有白鐵鋼釘和巨粗的繩索可輔助,上下兩巨石之間只搭一座鋁梯,就是在五金行可以買到的鋁梯,當時可確定是熱心山友釘上去的,後來才有現在的安全措施,這麼龐大的工程和經費,請問是哪個單位規劃施工的,經費哪裡來?

依據我將近15年在平溪山區登山的見識,這是新北市政府平溪區公所改制前的台北縣政府平溪鄉公所設置的,也就是說,一處小小的山區步道,讓新北市政府平溪區公所打前台北縣政府平溪鄉公所的嘴巴!不思如何改善登山步道及教育民眾登山安全,反而以這種模糊的方式來推卸責任,敬告新北市政府平溪區公所責任不是這樣推的!我真想送新北市政府平溪區公所一把鋸子,讓他們去實現鋸箭法!

這是新北市政府平溪區公所改制前的台北縣政府平溪鄉公所設置的,然後台北縣改為院轄市,重新命名為新北市,然後鄉土味濃厚的平溪鄉改為和台北市信義(區)平起同坐的平溪(區),最後換了名稱,民選的鄉長改為官派的(區)長,平溪(區)公所的官員個個以為是在101大樓上班,成了爆發戶了,因此也換了腦袋,想出這貽笑大方、破壞景觀的餿主意,以為這樣就可以高枕無憂,在辦公室吹冷氣過太平年了。

孝子山頂和普陀峰頂的神明說登山的眾生要自己注意安全,並結伴登山才能保平安。

新北市政府平溪區公所以為立個解說、警告、勸導牌就會達到登山安全的效果嗎?我的建議是新北市政府平溪區公所如果怕觀光登山的遊客出事,救援麻煩,乾脆將平溪區公所認為危險的步道上的裝置拆除、同時將山區封閉,禁止攀登!!這樣省得麻煩!!

附帶一提新北市政府平溪區公所如果要封山,就順便將觀光經濟來源的平溪放天燈也禁了,在平溪區熱門的放天燈景點立一塊醒目的勸導、警告牌,說明如果所放的天燈如果不完全燃燒,會引起火災,污染環境,尤其是山區森火災,請勿施放天燈

2014/0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早安登山 的頭像
    早安登山

    早安登山

    早安登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